默爷nismo · ᴘʟᴀɴᴇᴛʀᴏᴠᴇʀ

WeChat : S-Y_T-J
尼康骨灰玩家
iStock签约透明
数码胶片双修
曼彻斯特/南京

明度蒙版生成工具比较

色界:

 

明度(Luminosity Mask)蒙版是Tony Kuyper在2006年根据photoshop蒙版和通道的概念做出的一种修图工具和方式。

明度蒙版其实在国外已经流行有好多年了,500px上面的大多数片子都会使用这样的蒙版工具来调整影调,但是由于国内外信息流动的问题,所以国内还并不十分了解。

其实网上用google搜一下Luminosity mask,可以出来好多工具可以使用,一些是免费的,还有一些需要收费。很多人面对那么多的选择会有疑惑,到底选择什么好呢?

本文就结合我使用过的TK Action2015版本和半岛雪人的StarsTail谈谈体会。



现在各家的工具里,Luminosity Mask这块最为成熟,也是所有工具的交集,而其他部分,就百花齐放了


就核心功能 - 明度蒙版 - 来说,两家都提供了16位的蒙版 ,连界面都极为相似。


不过就本文落笔之际,TK又发布了无级调整的32位明度蒙版,相信雪人不久以后也会跟上。


再来说说不同的点:


TK和半岛的一大区别就是操作习惯很不一样,比如说生成蒙版,TK一般是生成一组暗调蒙版然后调整暗调,然后换生成明调或者其他,半岛是一下子把所有蒙版都生成了。对于机器性能比较好的用户来说,半岛的方式是比较快的,因为生成的时间可以忽略,后面用的话,不需要再点生成了,直接用,很快,最后再删除所有不用的蒙版,减少保持体积


TK的颜色蒙版选择比较多,但是过渡很差,很多时候不好用,用了可能出现像天空色阶断层这样的问题。半岛的颜色蒙版过渡要好很多,但是选择相对少一点


在最新版中,TK去掉了蒙版之间的加减乘除,而半岛还在。这个功能属于高阶功能,需要对明度蒙版有比较深理解的人才能知道怎么用,但是有时候有这个功能才真挺好用的,不知道TK为什么去掉


此外,TK的功能,比如锐化、调色等,在生成图层的时候,会把智能对象和蒙版都保留,而半岛会都删除,只留下图层,这样的区别就是TK可以在这个图层上在任意调整,而半岛需要调整要么重来,要么加蒙版。我更喜欢半岛的方式,因为在实际的使用中,再次做调整的几率小于1%,但是TK完整保留蒙版和智能对象却会大大的增加文件的大小,增加文件大小意味着我的硬盘和处理器都要承受更大的压力,你的处理等待时间也会变长。


除了核心的明度蒙版以外,TK和雪人都有一些其他的修图功能,比如锐化、Orton effect(高光柔化)之类的大家都有。


TK的特色功能是make it glow。这是一个调色功能,因为作者Tony是一位风光地貌岩石摄影爱好者,所以他的这个一键调色功能,用在日出日落的岩石上特别好用,可以让岩石上的暖色更美艳动人。


相比之下,雪人的特色功能就比较多,比如堆栈,很多人看到的放射形星空,就是利用雪人的定制堆栈做出来的。还有雪人搜星降噪,对星空拍摄也是非常实用的。其他还有不少功能我也还未使用。


由于现在这个领域在国外摄影圈已经是“众所周知”的秘密,所以竞争也很激烈,很多人都在做类似的工具。像Jimmy就做了一个免费的简易版本的明度蒙版,叫Easy Panel,所以弄的TK也不得不搞免费,在TK的网站上可以免费下载他的简易版本(starter kit),大家可以去下载了试试。半岛雪人也开放了2015年以前的版本供大家免费使用。


对于应该选择哪个产品,我觉得对于没有预算的人来说,就下一下免费版本就好了,TK Panel、半岛雪人、Easy Panel,任何一个,都提供了核心的明度蒙版的功能。如果是经常修图的人,可以考虑购买一个更强大的收费版本,毕竟每次修图都提高一点效率的话,积累起来相当可观,购买工具的钱早就赚回票价了。几个比较,我比较偏向半岛雪人,最重要的理由是雪人一次购买,永远免费更新,而TK每次新版本需要另外购买。两者的核心功能都做了很好了,但雪人是中文版,华人使用会更为贴心。


最后再随便聊两句,其实越学习越发现,真正的高手往往不会去用很复杂的东西,他们往往用最简单的工具解决看似最复杂的问题,分析出问题所在往往是关键。

明度蒙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,但是它并不是一贴灵药,真正要修好图,关键还要看你如何使用工具,工具跟着你的意图走,为你服务。


最后给出两家的链接:


Tony Kuyper的TK Panel

https://goodlight.us/

还是2006年的风格,低调到简陋!他老人家如果看到天朝淘宝的页面估计要晕了

最新的工具插件35美刀

还有Sean Bagshaw为其制作的视频教程


半岛雪人的StarsTail

https://www.starstail.com/

119软妹币

还有雪人兄自己制作的视频教程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
 

王波,网名 一镜收江南

软件设计师,热爱摄影,旅行,美食,生活

借这个小小的公众平台和博客,和大家分享成长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

欢迎大家给我反馈和交流


约拍和约稿合作请联系:

bob.wang.au@gmail.com


长按二维码关注 一镜收江南


 

 

 




评论
热度(88)

© 默爷nismo · ᴘʟᴀɴᴇᴛʀᴏᴠᴇʀ | Powered by LOFTER